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商"氏

一、姓氏源流
商(Shāng)姓源出有二:
1
、出於子姓,是商王族的後裔,以國名為氏。據《通志·氏族略》載:唐堯封帝嚳之子契於此,傳十四世至成湯,滅夏而有天下,以商為國號,後商被滅于周,子孫以國為氏。相傳上古時,帝嚳妃子名簡狄,誤食燕子蛋,而生子名。契長大後,被帝舜任命為司徒,教化民眾。後來,因輔佐大禹治水有功,被封在商(今陝西省商縣)邑。但他卻被賜姓為。直到契的十四代孫湯滅了夏朗,建立了商朝,商朝的王孫貴族才開始以國名為姓氏,稱為商氏。而商最終為周所滅後,商姓方從貴族之姓轉為庶姓的。
2
、出於姬姓,為春秋時衛國公孫鞅之後,以封邑名為氏。據《姓纂》載:秦有衛鞅,受封于商,子孫氏焉。春秋戰國時期,衛國的公孫鞅投奔秦孝公,在秦國變法圖強,有功而被封為商(或上)君,所以又稱為商鞅,史稱商鞅變法。他的後代就有以封地為姓氏,稱為商氏。
得 姓始祖:子契。商姓出自成湯,可追溯到上古的帝嚳高辛氏。唐堯廣封諸侯,其中一位兄弟叫作契,被封在陝西省商縣一帶,號為商國。契的子孫傳到了第十四代, 就是滅夏而得天下的成湯。所以契一向被奉為姓商的始祖。據傳早在契被封于商之時,就已經出現了商姓。根據《遺子先生文集》記載:自典而降,得姓者十四,契始封商,以子命氏。另一種說法,根據《通志·氏族略》上記載,商湯被滅于周,後世子孫就以故國號為氏,世稱商氏。故商氏後人奉子契為商姓的得姓始祖。
二、遷徙分佈
(缺) 商姓在大陸和臺灣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商姓源自相傳黃帝的重孫以地名命姓。出自子姓,以國名命姓。上古帝堯繼位後,封他的兄弟契(姓子)于商邑(今河 南省商丘),後來建立了商國。商國傳了十四代君主,到了成湯當商王時,滅了夏朝,建立了商朝。商朝傳到商紂王時,有個忠臣叫商容,他就是第一個以商朝國名 為姓的人。周武王滅商後,商容和商朝王族子孫以 為姓,稱商姓。出自姬姓。戰國時衛國公孫鞅投奔秦孝公,在秦國變法圖強,被封于商(今河南省淅川縣西南),所以稱為商鞅。他的後代以封邑命姓,稱商姓。福建省的商姓祖上河南省固始人,唐末隨王潮、王審知兄弟入閩,居福州東郊鼓山下橫嶼。傳至宋慶歷年間,商玄胤相地至福清,看中石竹山東南(今東張鎮)一片風水寶地,便在那裏定居,後裔人才輩出。商姓望出汝南郡(漢高帝時置郡。相當今河南省中部上蔡縣及安徽省淮河以北地區)。
三、歷史名人
四、郡望堂號
1、郡望
汝南郡:漢置汝南郡,治上蔡(今河南省中部上蔡縣西北及安徽省淮河以北地區)。東晉治懸瓠城,即今汝南。隋唐汝南郡即蔡州(曾名豫州)。
2、堂號
商姓的主要堂號有:追遠堂半野堂等。

限2000字,請自行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