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山海經(二十四)大禹治水

山海經(二十四)大禹治水

圖:大禹

新生的禹挺立在天地之間,他的光芒照亮了三界,他身上散發出一種奇異的力量,比元氣更充沛,比罡氣更猛烈,比劍氣更銳利,比正氣更剛硬。那高高端坐在天國禦座上的天帝,也被禹的力量所震撼,主動任命他爲治理洪水的總指揮。

禹效仿曾祖父黃帝,在會稽山會合天下神祗。巨人防風氏遲到,禹責怪他不遵守號令,立斬不赦。防風氏身材巨大,受戮後一節骨頭就裝滿了整輛車子,禹的威權和神力可想而知。


圖:防風氏

禹率領衆神向人面、蛇身、赤發的共工二世開戰。共工二世從西方掀騰起洪峰,淹沒了整個中原大地。禹運大神通,飛擲開山神斧,劈開群山,使滔滔洪水從山谷間奔涌直下。共工二世力怯失勢,逃回北方封國。禹一路追踪,在昆侖之北與共工二世的部將相繇狹路相逢。


圖:禹劈開群山

相繇是一條九頭巨蛇,人首而蟒身。它貪暴無饜,常常同時張開九張大嘴,吞盡九座大山的動物,啃光九座大山的植被,使林茂草豐的山嶺化作寸草不生的荒丘,造 成水上流失;無論何地,被它伸頭一抵、張口一吐,即成一片澤溪,澤溪裏的水又苦又辣,人飲用了會喪命,禽獸蛇蟲也不敢靠近。


圖:相繇

禹運斧如風,頃刻斬落相繇的九顆頭顱,從相繇的斷頸內,九股污血噴誦而出,漫延成血的沼澤,腥臭沖天,五穀不生。禹用泥土來填塞這片血沼,誰知填塞三次,塌陷三次。禹索性把這地方挖掘成一個大池塘,用挖起的泥壘成土墩,替五方之帝修築了五座祭台。

趕跑了共工二世,誅殺了九頭蛇相繇,降伏了人臉虎軀、八首八尾八脚的水怪天昊及各路河妖洪魔以後,禹按照山川形勢,運用堵塞與疏導相結合的方法,領導人民 抵禦洪水,重建家園。爲了徹底解除洪澇威脅,禹親自端土筐,揮撅頭,開掘了三百條大河,三千條支流,不計其數的小溝渠,以溝通四夷九州、五湖四海。

洪水平息,大功告成,禹想測量一下大地的面積。他命令手下神將太章、竪亥一個從東極一步一步量到西極,一個從南極一步一步量到北極,量得的長度都是五億十萬九千八百步。

禹平治洪水,使天下人民安居樂業,黎民百姓感謝他,各國首腦敬佩他,這時侯,堯早已逝世,舜也已老邁,大家都擁戴禹繼承帝位。舜對禹說:“完成治水大業是 你的大功,謙虛、勤奮、節儉是你的大德。我褒揚你的大德,贊美你的大功,帝位相繼相承的次序應在你身上,你終當晋升爲帝。”舜向各國首腦和人民宣告,由禹 攝行天子之政。

舜不顧年老體弱,堅持赴各地巡視,不幸中途病逝于南方的蒼梧之野。噩耗傳來,百姓如喪父母,他的夫人娥皇、女英更是肝腸寸斷。她們急忙坐車乘船。赴南方奔喪,一路上珠泪滾滾,抛灑在竹林間,竹子上沾滿了斑斑淚痕,認此,南方就有了斑竹,也叫湘妃竹。

娥皇、女英行船至湘水,風波陡起,雙雙溺水而亡,魂魄化爲神,人稱湘君、湘夫人。舜的尸首由當地百姓用瓦棺裝撿,埋彜在蒼梧九嶷山的南坡。


圖:湘君、湘夫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