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商朝

商朝(約前17世紀—前11世紀[2])。因最後首都固定於殷,又稱殷商。是中国历史上继夏朝之后的一个王朝,也是信史時代的開端。原夏朝之諸侯國商部落首领商汤率諸侯國於鳴條之戰滅夏後建立商朝。经历17代31王後,末代君王商纣王於牧野之戰被周武王擊敗而亡。據夏商周斷代工程認為商朝取代夏朝的時間約前1600年,至前1046年1月20日被周武王所灭,共554年。該時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史學界採用。按民國初年史學家董作賓依曆法推算,商代的時間應為前1751年至前1111年,共640年。中華民國史學界採董之說法,並寫入台灣教科書中。

商朝六百多年間曾五次遷都,五個都城中的四個都在河南境內。目前在河南的偃師市、鄭州市、安陽市都發現了王都規模的遺址,在信陽市、溫縣、輝縣、新鄭市等許多地方還發現大量商朝文化遺存。

殷墟遗址于20世纪上半叶被发现後,殷墟出土的甲骨文几乎完全印证了司马迁《史记》中所记载的商王世系表。在以前被普遍看作蛮夷之地的非中原地区,如成都、广汉为中心的三星堆文化,湖南宁乡的炭河里遗址等出土的文物也证明,在商时期的长江流域也存在发达的文明。

沒有留言: